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简报

《巴中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06-28 10:17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按: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中办督查和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反馈后,全市上下迅速动员部署,务实举措高效推进问题整改全面销号。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反馈的60个共性问题,已全面加强整改,并坚持长期跟踪整改;省级层面反馈的76个点上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正在逐一核实销号。现将市级及部分县区的主要做法刊发于后,供交流借鉴。

巴中市“五抓五促”高效推进巩固脱贫成果问题整改销号

一、高位部署,层层压责促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关于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专题审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各县(区)同步召开相应工作会议,全面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频次、多维度安排部署,确保整改责任不落空。

二、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促联动。市委、市政府领导以身作则,把问题整改作为近期调研督导重要内容,现场督促指导、研究分析,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明确市、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逐条逐项分析研判、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各乡镇和村“两委”干部与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作为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责任分工,强化政策宣讲,落实整改措施,持续跟踪整改成效,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全面形成上下联动发力、层层抓落实、逐级抓整改的格局。

三、对标对表,点面结合促补短。坚持国家通报、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反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等反馈问题同市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相结合,逐级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以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方式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成效。目前,全市针对排查出的600多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2000余条。坚持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点上问题与面上问题整改相结合,对个性问题实行挂牌销号、限时整改,对共性问题坚持长效整改、拓展整改。坚持行业部门与乡镇村社问题整改相结合,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互通信息,乡镇排查出的问题上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核实后反馈给乡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整改体系。

四、标本兼治,健全机制促长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问题整改的系统性、长效性和全面性,建立分类推进和标本兼治的长效整改机制。对涉及到“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性、关键性、否决性问题,建立立行立改的整改机制。如住建部门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排查核实月报制度,水利部门建立农村安全饮水集中供水管护抽查制度,通江县建立“五级网格”管理模式织密基层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平昌县建立“四个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等;对长期整改、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顽症”问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责任单位共同剖析,研究解决措施,群策群力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对以往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分管(挂联)县级领导+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责任人员”的联包落实机制,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五、严督实导,逗硬问责促提升。加大督导力度,市目标绩效办和市乡村振兴局把问题整改纳入6月重点工作督查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严查问题整改中安排部署、责任落实、推进措施、整改成效等情况;市、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整改工作中干部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现一起追责一起问责一起,坚决杜绝数字整改、虚假整改。同时,各县(区)乡村振兴部门均成立问题整改督导专班,全程跟踪,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一核实验收销号。同时,实行整改情况“日通报”和“周交账”制度,组织专班对照问题整改台账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应改尽改,真改实改。

县区动态

恩阳区:(1)压实责任。明确牵头单位统筹协调责任,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调度整改工作进度,明确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党组织书记问题整改第一责任,倒逼负责同志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积极认领问题、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专责,严格对标整改。(2)务实举措。把各级反馈问题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针对国省考核评估等17项面上问题,制定47条整改措施;针对省级实地评估和第三方评估反馈11项个性问题,制定38条整改措施,“以多对一”确保扎实整改。(3)建实机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和防范机制,全区各行业印发制度性工作方案5个,以制度建设巩固脱贫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翻新变样。实行随机督导、适时调度,倒逼相关责任人履职尽责,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南江县:(1)“三方联动”全面摸排。乡村自查,对辖区内所有村、户开展拉网式自查;干部帮查,帮扶干部进村入户,逐村逐户排查“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及收入达标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形成问题清单,移交乡镇统一研判;部门核查,牵头部门分别排查各行业领域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户对照、逐一排查,核查短板问题近300个。(2)“三大行动”包干整改。开展集中大排查、问题大起底、清仓大整改三大行动,县级相关牵头部门、各乡镇(街道)、村两委分层分类制定包干整改方案,结合各级反馈的62个问题,累计制定900余条整改措施,细化分解到32名县级领导、24个县级部门和32个乡镇(街道),层层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线路图。(3)“三层驱动”促进长效。县级领导垂范,建立“分管(挂联)县级领导+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责任人员”的包抓机制;部门建章立制,如:县住建局建立农村住房月报制度,县水利局建立农村集中供水管护措施;强化工作督导,纳入县级督查考核内容,对问题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从严从快追责问责。

通江县:(1)一体化整改。建立各级反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各乡镇和部门主动认领、互通信息、协同发力,对全县所有乡镇、村、户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全面排查核实认定,逐级细化整改措施,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项到事到人。对点上问题,组织专人逐一核查整改落实;对面上问题,由乡镇和部门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确保问题整改无遗漏。(2)针对性补短。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导向,对2021年全县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查摆的294个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查摆的190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次“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不反弹。(3)实打实督导。实行整改情况“日通报”和“周交账”制度,组建5个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以整改促工作落实、以整改促质量提升。对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问题整改高质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