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齐心拔穷根 携手奔小康

——巴州区东城街道脱贫攻坚成效凸显

发布日期:2020-12-16 10:0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东城街道位于巴州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6个社区、2个行政村;总人口13.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59户3913人;幅员15.15平方公里,其中农村约7平方公里。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城街道党委班子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强化责任担当,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压紧压实,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为全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摸清底数,不落下一户一人
    2014年,东城街道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4人,贫困发生率在4.5%,当年脱贫22户55人,2015年脱贫2户7人,2016年脱贫25户68人,2017年脱贫8户34人,2019年脱贫4户10人。经过数次精准识别及人口动态调整,到2019年底,辖区共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4人全部脱贫。

    住房有保障。2017-2019年,三年共改造危房58户148人,其中:贫困户危房改造32户76人,所有的贫困户均住上了安全住房;通过安全饮水工程,在擂鼓村建设集中供水站1个,覆盖2个行政村,确保了包含贫困户在内的所有村民均用上了安全、达标的自来水;通过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家家户户的生活用电各项指标达标,能充分满足日常所需;通过实施电视户户通工程,所有的家家有电视、户户能看电视。
    医疗有保障。辖区医疗机构健全,大东卫生服务中心设有中医、内科、全科、预防接种、检验、心电彩超、妇科、儿科、理疗等科室,配备有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彩超、心电图等设备,能满足5.5万人的医疗需求,2013年被评为标准化建设合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强化领导,压实帮扶责任
    为有序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东城街道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苟学君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指挥脱贫攻坚工作,靠前作战。为明晰责任,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成立了特殊贫困户、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三个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并配备了相应的工作人员,落实专人负责。通过召开培训会、现场观摩等方式,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改变工作作风,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压紧压实。采取村“两委”、第一书记具体负责,帮扶干部抓落实的方式,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凝心聚力,激发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城街道党委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扶贫,做到精准发力,聚力攻坚。鼓励推广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先富党员带头扶贫树榜样的做法,打造脱贫攻坚新局面。

    加强管理,精准帮扶。为不断提高扶贫质量,提升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东城街道党委多次召开业务培训,建立帮扶微信工作群以便于及时发布走访信息,建立了扶贫工作督查机制,每月对干部走访帮扶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帮扶干部做好帮扶工作。在帮扶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上,采取定期听情况汇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布置工作任务,开展经验交流,切实解决“一线帮扶人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2014年以来,东城街道积极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金融扶贫方面,协调落实产业扶贫小额信贷25户,97万元,带动贫困户17户发展产业。“雨露计划”落到实处,通过网上申报、贫困资格审核、学籍审核、公示审核后,为辖区15名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共18750元。
    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针对个别贫困群众存有“等、靠、要”思想,东城街道党委组织召开了形式多样的群众会、党员代表会等动员会,走访辖区内全部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让群众的心热起来,树立脱贫信心和“宁愿苦干,绝不干熬”的观点,教育贫困群众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以此加快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与进程。

    对标问题,提高脱贫质量。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东城街道党委对标对表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聚焦问题整改,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组干部每周对贫困户走访一次。在走访中重点关注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逐户逐人走访,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从而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