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户政策清单——教育保障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18 14:42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长图解读】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户政策清单——教育保障政策

1.学前教育。对2020年及以前入学的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同)在园幼儿继续享受据实免除保教费政策(民办幼儿园参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标准执行),直至学前教育学段结束。省内县外就读的幼儿在就读学校(幼儿园)申请减免。省外就读的幼儿根据就读学校当地政策执行。(市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5266251)

2.义务教育。①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②为脱贫家庭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家庭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③为脱贫家庭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家庭非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从2019年9月1日起执行)。(市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5266251)

3.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①据实免除就读普通高中并具有正式学籍的脱贫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特困家庭、残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参照《巴中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下同)学费(民办学校参照同类公办学校标准予以减收);②就读普通高中并具有正式学籍的脱贫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特困家庭、残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学校按1000元、2000元、3000元三个档次评定)普通高中助学金;③免除公、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学费(民办学校学生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的部分可以另行收取);④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一、二年级学生,按照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学校按1000元、2000元、3000元三个档次评定)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⑤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脱贫家庭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享受生活补助(学生本人必须在网上进行申请);⑥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三年级学生每生每年平均发放生活补助1000元(学校按500元、1000元、1500元三个档次评定)。(市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5266251;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261598)

4.普通高校。①对脱贫家庭2016年秋至2020年秋学期新入学且成功申请学费生活补助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含高职),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继续给予学费生活费补助(学生本人必须在网上进行申请);②入学前户籍在巴中市的原脱贫家庭全日制高校学生,可在户籍地申请生源地国家贴息助学贷款,标准为:本专科生(含高职)每学年最高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学年最高可贷12000元。(市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5266251)

5.雨露计划。从2019年秋季入学开始,就读中、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学生,每生每期补助1500元。(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电话5260011)

6.残疾人教育资助。①落实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幼儿)及残疾人在读子女给予资助;②考入全日制高等院校大学专科、本科的残疾学生,由地方残联第一年每人分别给予助学补贴3000元、5000元,后续在校期间每人每年可申请生活补贴1000元、2000元;③考入全日制高等院校研究生及博士生的,每人可在户籍地残联申请一次性助学补贴10000元。(市残联,咨询电话52628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