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户政策清单——医疗保障政策

发布日期:2022-07-05 17:28 文章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浏览击量:

                                               【解读】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户政策清单——医疗保障政策

1.保费代缴。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给予定额资助,资助标准每年由市医保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公布;监测对象定额资助当年个人缴费标准的75%,个人承担25%;脱贫人口2022年度、2023年度、2024年度各年度按照当年个人缴费标准分别资助75%、50%、25%,2025年不再享受资助参保政策。(市财政局,咨询电话5283219;市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5268662)

2.基本医疗。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其中脱贫人口在户籍所在地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咨询电话5256661;市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5282667)

3.大病救治。大病保险起付线为我市上一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按《巴中市大病保险实施办法》执行,不设封顶线;在全面落实前述大病保险普惠待遇政策的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监测对象统一执行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倾斜支付政策。(市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5268662)

4.医疗救助。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后仍有自付费用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监测对象纳入医疗救助。其中,特困人员给予全额救助;低保对象按70%进行救助;监测对象按65%进行救助。对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仍超过我市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的部分,在年度倾斜救助限额内按50%给予倾斜救助。(市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5268662)

5.门诊救助。①一类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费用分病种实行年度限额结算。一类门诊特殊疾病共有23种。其中限额结算标准600元的病种为: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 II、III级)、癫痫、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乙型慢性肝炎、丙型慢性肝炎、丁型慢性肝炎;限额结算标准800元的病种为:帕金森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含支架植入后和心脏瓣膜手术后抗凝治疗)、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矽肺病II期及以上、因疾病引起的瘫痪、阿尔茨海默症、慢性阻塞性肺气肿;限额结算标准1500元的病种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精神病稳定期(抑郁症、焦虑症、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肝硬化、慢性肾脏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治疗期、慢性肾炎综合征、原发性肾病综合征、IGA肾病)、干燥综合征、慢性骨髓增殖性疾病(含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原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及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患有两种及以上一类门诊特殊疾病的,其治疗费用均可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按一种且以最高限额结算标准的门诊疾病实行限额结算。②二类门诊特殊疾病共有13种。病种为:恶性肿瘤(放、化疗)、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器官或骨髓移植(术后抗免疫排斥药物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白血病、血友病、耐多药肺结核、肝豆状核变性、儿童苯丙酮尿症、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胃肠间质瘤GIST、普拉德一威利综合症、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参保城乡居民门诊治疗二类门诊特殊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一个自然年度内只扣减一次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60%。(市医疗保障局,咨询电话5268662)

6.慢病签约。对在户籍地居住且有意愿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提供基本公卫、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主要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咨询电话52566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