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平昌县:“组团式”帮扶助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7 10:2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我妈妈手术后,恢复良好,感谢陈清勇医生。”因反复心慌心悸,王建华带着年过六旬的母亲,来到平昌县人民医院诊疗。结合病症,陈清勇团队为其实施了心脏房颤射频消融术。

王建华所说的陈清勇,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去年,他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到平昌县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医疗帮扶。

看门诊、进病房、业务学习,与医生们进行疑难病例讨论,传授先进的专科医疗理念与临床经验,是陈清勇每天的常态。为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重点,为平昌县人民医院打造了现代化大急症就诊平台,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平昌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已经能够开展常见快速心律失常疾病的射频消融治疗。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努力,为平昌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陈清勇说。

走进平昌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们正在利用午休时间开展业务培训。 

理论知识讲解、手把手实操……培训“干货”满满。据了解,平昌县人民医院通过制定“下派+上培”人才培养机制、制定“一人一科”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帮扶工作月会制度,围绕平昌县卫生健康系统“个十百千万”行动和名医带徒工程、专家讲座工程、专项培训工程、激励奖励工程、搭台实践工程“五大工程”,一体化推进医疗业务帮扶。


  培训结束后,平昌县人民医院住院医师王飞来到刚做完手术的病患床前,给家属指导护理常识,对病患进行情绪安抚。这些知识和技巧,都来自导师陈清勇的指导。
  “学术讲座、手术带教、教学查房,通过这些学习让我在专业技术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我会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王飞说。
  “‘组团式’医疗帮扶让我们医院在专科建设、新技术突破、专业作风引领院风学风等方面成效显著,有效补齐了核心医学技术及能力不足的短板。”平洲医疗集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定宝如是说。
  去年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从技术帮扶、人才培育、专科建设、思想引领等方面着力,积极探索由“个别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帮扶”向“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输血并重”转变的“组团式”医疗帮扶新模式,既培养了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又推动了县域医疗机构“大专科”“重点专科”建设,真正做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在基层”。据统计,帮扶以来,平昌县人民医院建成了市级重点专科11个,申报了省级重点专科3个,疑难杂症罕见病例诊治能力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平昌县高新诊疗技术的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