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两江携手 共谱新篇——内江市结对帮扶通江县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3-11-30 10:0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日前,在由内江帮扶的通江县广纳镇稻鱼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余斤生态稻花鱼开始捕捞,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内江、通江,两江一家亲,这份情谊始于2021年。2021年,内江正式结对帮扶通江县。从此,相隔800公里的甜城携手红军城,赴千里之约、结帮扶情缘,成为共谋发展的亲人,谱写了“两江”深厚情缘。
  从产业发展到乡村振兴,从基础设施到人才建设,内江坚持“急通江所需,尽内江所能”,精诚合作、务实协作,内江、通江两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谱写了一篇篇携手同行、共话发展的赞歌。
  强化产业帮扶 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驱车从通江县城沿着小魏路前行,约半小时便能到达毛浴镇迎春村。在迎春村半山腰,一排排圈舍整齐划一,这便是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的种兔培育基地。基地中,1万余只兔子活蹦乱跳、长势喜人。这批兔子中的种兔将陆续被送往通江各地,完成繁殖后代的重任。
  食品加工,是巴中优势特色产业之一。通江县积极抢抓全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机遇,提出发展1000万只富硒肉兔产业发展(2022—2025年)的总体目标,力争全县2025年肉兔出栏量达1000万只以上。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的种兔培育基地,便是通江县富硒兔产业发展的核心“种源基地”,主要负责为全县种植户提供种兔。
  11月22日,记者在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繁育中心见到公司负责人谢骞时,他正忙着给繁育中心的320只种兔喂食。繁育中心里,“内江对口帮扶项目”的招牌显得格外醒目。
  “喂养饲料、清洁粪便、调节温度湿度,样样马虎不得。”在谢骞的精心照顾下,一只只种兔长得个头肥大、身形健硕,看起来活力十足。
  “兔子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动物,一般来讲,49天就能繁殖一次。一年大约能够繁殖7次。”谢骞介绍,母兔平均每胎可繁殖7至8只,成活率在90%以上。
  “今年7月,投资120万元、由内江对口援建的繁育中心正式投用,兔子繁殖率较之前提高了10%以上。”谢骞说,通过控制繁育中心的温度、湿度等参数,能够有效提高种兔精子质量。近几个月以来,母兔平均每胎的繁殖量由原来的7至8只增加到8至9只。“也就是说,平均每胎就能多繁殖一只小兔子。”
  别看每胎只是多繁殖一只小兔子,但带来的效益却十分惊人。目前,四川大巴山锦祥兔业有限公司每年出栏约55万只仔兔。繁育中心投用后,仔兔年出栏量将达到近60万只。按照每只仔兔30元的市场价计算,仅一年便能增加收入近150万元。“通过从内江学习引进兔子养殖先进技术,将为通江县富硒兔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谢骞感叹道。
  来自内江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正在为通江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目前,我们正在创新实行结对项目秘书服务制度。”现任通江县国资委副主任的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队员李秀良介绍,每个帮扶项目明确一名工作队员,实行“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截至目前,项目秘书已了解和反馈各类问题17项,提出建议措施17条,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协调解决问题11项,为通江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聚焦乡村振兴 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11月22日,小雪时节,海拔约800米的通江县兴隆镇翰林村,风里已有阵阵寒意。在翰林村的茶园之中,20余名茶农正趁着晴好天气,弯腰忙碌于茶垄间,清理杂草、种植新茶。在茶园机耕道上,兴隆镇党委书记田华与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李洪元正在查看新茶种植情况。两人边走边聊,商量着全镇茶叶发展大计。
  “这片茶园占地58亩,当地人称其为‘太阳湾’,是全镇种植历史最久的茶园之一。”与农业打交道多年的李洪元介绍,早些年间,由于品种质量差、管护不到位,太阳湾茶园出现了低产低效的情况,一度杂草丛生甚至被撂荒。
  如何才能拯救太阳湾茶园?实施茶园技改势在必行。借助内江帮扶通江的政策东风,今年9月,太阳湾茶园改造被正式提上日程。“根据改造方案,太阳湾茶园将统一种植南江大叶茶,并清理杂草、重新疏通排水沟,让茶园重新焕发生机。”田华介绍,通过改造,预计三年后太阳湾茶园将正式投产,让茶农从中获得收益。
  在通江,越来越多的低产低效茶园正在迎来“新生”。根据帮扶规划,内江将帮助通江改造低产低效茶园1.8万亩,涉及兴隆、烟溪、瓦室等多个乡镇。“通过改造,通江茶园亩产将达3500元以上,较改造前增加约1000元。”在通江县农业农村局任职的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队员肖涛对此信心满满。
  怎样才能实现亩均增产1000元?在通江县国有企业——通江雪鸿堂茶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不难探究其中答案。
  位于兴隆镇、投资5500万元建设的通江雪鸿堂茶叶有限公司,是内江帮扶通江的重点项目之一,于今年3月正式投用。公司拥有日产1万斤名优茶及日产2万斤大宗茶生产线各一条,可基本满足全县茶叶加工的需要。
  “茶叶采摘,主要分清明前后的名优茶和夏秋季节的大宗茶。其中,名优茶产量低、单价高,大宗茶产量高、单价低。”公司技术总监朱兆舜介绍,此前,通江茶叶主要以名优茶采摘为主,较少采摘大宗茶,因此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浪费。
  通江雪鸿堂茶叶有限公司的建立,则较好解决了大宗茶浪费这一问题。“公司建立了大宗茶加工生产线,让全县的大宗茶有了用武之地。”朱兆舜现场算了一笔账,管护得当的茶园,大约每亩可采大宗茶近600斤,按照每斤1.2元计算,仅大宗茶就能亩增收约700元。“再加上从名优茶采摘中增加的收入,经改造后的低产低效茶园,实现亩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不是问题。”朱兆舜说。
  通过实施茶园改造,为茶农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增收效果。兴隆镇翰林村村民郭汝猛种植了4亩茶园,2022年仅收入3000元。由于收益较低,郭汝猛一度想要放弃种茶。去年下半年,通过实施茶园改造,今年郭汝猛家中的茶园喜获丰收,全年收益达14500元。“这让我们重拾了种茶的信心。”言语间,郭汝猛难掩喜悦之情。
  有了优质茶叶,销往何处也是一大难题。对此,帮扶队还积极牵线搭桥,帮助茶叶企业开拓市场。目前,通江雪鸿堂茶叶有限公司已与内江某公司签订1000吨茶叶销售协议,助力通江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山门、走向市场,真正成为特色富民产业。
  致力人才建设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11月22日下午,在通江县实验中学初2022级11班的语文课堂上,语文老师熊虎正声情并茂的带领学生诵读唐诗《春望》。在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下,学生们领略到了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风格特点,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形象也立体呈现在学生脑海之中。
  今年42岁的熊虎,本是内江第十二中学副校长。6月,他自告奋勇报名来到通江参加结对帮扶,并在通江县实验中学任教。熊虎说,希望自己在学校任职的两年多时间里,能够真正为学校做点实事。
  在熊虎看来,老师必须真正走进孩子内心深处、深入了解每一名学生,这样才能因材施教,给每一名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为此,熊虎在班上开始了试行“家访全覆盖”教育法,即老师利用空闲时间前往学生家中开展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倾听学生及家长的想法意见,最终帮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对于这一举措,熊虎将其总结为“老师走进家门、学生打开心门,最终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熊虎所教的班级有一名学生,因母亲早亡、父亲疏于管理,孩子从小跟外公外婆一起长大。由于缺少父母疼爱,该生性格逐步变得孤僻内向起来,长期沉迷于玩手机,学习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
  “在我家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跟班主任商量解决方案。”熊虎介绍,经过多次开导,该生内向孤僻的性格出现了明显变化。
  “后来这名学生还主动把手机交给我,上课也逐步认真听讲。这让我也意识到,家访全覆盖确实有成效。”初2022级11班班主任王鲜林说,他计划与熊虎老师一同完成家访,竭尽所能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先进的教育理念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一流的医疗团队圆百姓健康梦……要给通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育医疗人才队伍,是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为之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连日来,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队员金晓波都在为科室管理而奔走。作为通江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医院骨科由他主管。如何将医院骨科建设得更好,是他一直在为之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今年42岁的金晓波,在内江市中医医院工作了19年,于今年6月来到通江。由于长期与骨科病人打交道,他对各种骨疾病熟稔于心。“骨科是一门很庞杂的学科,分关节骨科、脊柱骨科等。在内江中医院,共设置有9个骨科科室。”金晓波介绍,而通江县中医医院目前仅有一个骨科,在科室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根据医院病人构成和发展需要,我准备以上肢+脊柱+烧伤、下肢+关节+运动医学为标准,将骨科一分为二。”金晓波说,骨科在进行细分后,能够帮助医生在更细致领域进行深入钻研,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更好为病人服务。
  金晓波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他还带来了丰富高超的医疗技术。
  “每当病人较少时,金晓波都会为我们讲解骨科手术的相关要点细节,这让我们受益良多。”通江县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张绍兵介绍,在金晓波的带领示范下,医院创新开展了此前从未实施过的退变型脊柱侧后凸手术、颈椎前路手术、微创下腰椎融合术等手术,骨科医生们也渐渐掌握了这些手术的操作要点。
  医疗技术的进步,最终造福的是广大患者。“在金晓波的带领下,我们对部分手术进行了规范、改良。”张绍兵说,此前医院开展腰椎后路融合术时,手术时间要近4小时,病人出血量约600毫升。经过规范改良后,如今手术时间缩短为2小时,病人出血量降至200毫升。
  “‘两江’一家亲,既是责任,也是初心使命。”内江结对帮扶通江工作队副领队李卫说,在结对帮扶的道路上,‘两江’一家、守望相助,必将砥砺奋进,携手共奔幸福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