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巩固拓展

橙黄橘绿丰收季

发布日期:2023-12-19 11:0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当前是柑橘收获旺季。记者在走访柑橘产出地时发现,今年柑橘管理、销售环节都有一些亮点,比如精细化管护,农民自己当起带货主播,等等。这些深耕农业的农人们也得到应有的回报,销售不愁就是最好的证明。

点位:平昌县巴灵台社区
  精细化管护 “爱媛”成金招牌

  “对不起,现在确实已经订完了,只剩一些果子在园里供游客采摘……”“您要的数量已经凑不足了,明年早点给您预留好……”12月15日,在平昌县灵山镇巴灵台社区的厚德水果种植合作社的工作场地里,业主何韬正在回复一个又一个的订购电话,在不远处的园区里,成熟的果子已被采摘的差不多,但还是有游客趁着晴好天气前来游玩。
  “说起柑橘,我们巴中到处都在种,但是我们这里的要甜上几分。”何韬介绍,他们每年三四月会摇花,将生命力不强的花儿摇下;六七月份开始梳两次果,根据形态、大小、数量来估算每棵树将保留多少;施肥用的有机肥、杀虫也从来不用药……“俗话说,果子好吃树难栽,所以我们对果树一直都精细管理,这样果子才会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才会更受消费者喜欢。”
  除了精细管护外,何韬还专门在果园里种植了鼠茅草。“鼠茅草可是个好东西,能遏制其它杂草生长。同时,每年六月它们会全部枯萎,又起到以草填肥的效果。”何韬介绍,他们种植的水果每年都供不应求,尤其是引进的爱媛,已经在全国各地都有订单,成为他们的“金字招牌”。
  “我在网上看到这边的水果非常好,所以专程开车过来尝一尝。”家住巴州区的黄清垚先生一边品尝鲜甜可口的水果,一边赞不绝口。“果然名不虚传,等会我还得多买点回去让家人们也尝一尝。”
  “我们始终坚持产村融合,带动群众增收,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灵山镇副镇长周显沣表示,以巴灵台社区厚德水果种植合作社为例,今年柑橘收获20万斤,产值达80-100余万元,30户村民人均租金收益600元,实现年人均增收3800余元,最高增收1万余元。


  点位:通江县龙家扁村
  村集体经济带头 柑橘产销两旺

  12月14日,在通江县广纳镇龙家扁村的柑橘产业园里,一颗颗饱满金黄的果子压弯了枝条,村民们拿着剪刀、提上白筐熟练地穿梭在茂密地果园里,寻觅着一个个饱满多汁的柑橘。“快来看,这些果子长得太好了。”闲暇之余,拿起一颗拨开外皮尝上一口,鲜甜的汁水更是甜进了心里。
  “这段时间我们主要忙采摘,工人每天早上七八点就开始上班,分拣出来的柑橘当天就会运往各地的水果市场售卖。”龙家扁村党总支书记黄勇介绍,他们村上的柑橘口感细嫩化渣、香甜爽口,耐贮藏、抗寒性强。“这些水果都是纯天然的,我们不打农药也不上甜蜜素,平时都靠人工管护,好吃又健康。”黄勇表示,每到采摘季,果商们都会提前抢订。“还有些游客也喜欢到我们这里来现采现吃,体验采摘的乐趣。”
  据了解,2019年,龙家扁村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建立柑橘产业园240余亩。通过四年多的发展,今年柑橘产业园内可采摘5万多斤柑橘,纯收入可达15万余元。
  “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让大家从‘站着看’转变为‘跟着干’,收益不仅能为村里修建道路,改善居住环境,更能为大家多增添一笔收入。”黄勇介绍,除了发展集体经济,他们还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的模式,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和产业潜力,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我们目前全村共有柑橘、青花椒、青脆李、猕猴桃等产业共1800余亩,年均用工上万人次,带动村民务工和支付土地流转费用达70余万元。”黄勇表示。


  点位:南江县花园村
  农户成带货主播 线上线下销售忙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花园村的柑橘成熟了哈,大家来看一看,我们的果子大、肉厚、皮薄、水分特别充足……”“我们现采现发,保证果子新鲜,欢迎各位积极下单……”12月17日,在南江县长赤镇花园村的果园里,花园村村支部书记何国章和柑橘种植大户郭琦正拿着直播设备在线上向网友们推荐他们今年的柑橘,10多分钟时间就卖出20多箱。
  “我家种植了15亩柑橘,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郭琦看着满园都挂满了金灿灿、黄澄澄的果实,笑得合不拢嘴。“目前线上加线下销售额已经有5万多块钱了,后头估计还能卖7万多块钱。”
  据了解,花园村依托互联网直播带货创新了农产品销售方式,实现了网络下单、现场采装、物流配送,真正让本地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市场。“现在网络真的很方便,我们果农也变成了带货主播,让我们优质柑橘的销售渠道更畅通了。”郭琦表示。
  “我们村是典型的高山村,这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高山果树。”何国章介绍,2017年,他们凭借着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将水果种植业作为促进村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同时积极发展水果+采摘新业态,通过以果引客,让小水果产生大效益。“目前全村共发展柑橘产业800余亩,主要包括爱媛38、春见两个品种,涉及农户113户600余人,产值在1200多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左右,人均增收两万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花园村因地制宜,围绕山地做文章,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种植大户带头种+农户自行种”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水果种植中来,促进产业增效、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点位:巴州区金子村
  农户柑橘采销遇难题 干部商家联手解民忧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巴州区凤溪镇金子村村民马文明家的柑橘园内,一片热闹景象。12月16日上午,凤溪镇10余名党员干部忙着将一颗颗金黄的果子从树上摘下,随后运到巴城水果店廖先生门市进行售卖,帮助马文明有效解决了柑橘销路问题。
  谈起马文明家的情况,凤溪镇安办负责人石林连连叹气。今年70多岁的马文明属于返贫监测户,家中仅有他和老伴以及2个在校读书的孙子。“儿子前些年病故了,老两口平时以务农为生,今年种植近两亩柑橘可产橘子2000斤左右。”石林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凤溪镇在开展“群众诉求再起底”活动中,发现马文明家的柑橘销售遇到了问题,便决定帮他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
  石林在本月上旬首先采摘了200斤柑橘运到巴城,并逐一向水果摊贩推介。在此期间,石林遇到了巴城水果店的老板廖先生,廖先生决定帮忙销售,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16日当天,马文明家共采摘柑橘700余斤并全部销售完毕,销售额达1400余元,凤溪镇还将继续协助马文明完成1300余斤柑橘采摘和销售,预计销售额可达4000余元。“感谢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不仅帮助我们采收柑橘,还帮我们销售。”马文明夫妇一脸感激。
  凤溪镇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开展助农采收、助农销售等惠民活动,为富农兴村赋能鼓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