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2016-10-08 17:07 来源: 市扶贫局 作者:市扶贫局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6年收支预算经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巴财预([2016]2号)于2016年1月29日批复,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十四条之规定,现将本部门2016年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新村扶贫、产业扶贫、特殊类区扶贫等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结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巴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3.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和。

  4.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5、制订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市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

  6.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7.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8.承担市扶贫开发(革命老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市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加快创建“全国脱贫攻坚先行区”为总体目标,坚持“统筹城乡、全域扶贫、连片推进、精准实施”工作思路,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在整合资源、精准发力上下功夫,确保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突破进展。全年新实施13个片区的连片扶贫开发,实现239个贫困村销号、10.8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1.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1)动态管理贫困对象。利用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开展精准识别查漏补缺、纠错纠偏工作,确保精准识别对象“零差错”。建好脱贫攻坚档案,全面完成贫困户扶贫卡、村扶贫册、乡镇扶贫簿、县区扶贫档指标体系的纸制填报工作,3月底前全面启用巴中市精准扶贫数字管理系统,完成信息系统的数据录入,及时更新变化信息,实现全市联网运行,确保纸质文档、电子档案与实际情况三方吻合。科学制定贫困对象退出办法,对脱贫的及时销号,并扶上马、送一程,对返贫的及时挂号,做到政策到户、脱贫到人、有进有出。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减贫成效开展评估,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着力验收考评与指导督查,确保扶真贫、减真贫。

  (2)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准确界定“五个一批”帮扶对象,不断细化完善精准扶持措施。对纳入扶持生产和发展就业一批的贫困户,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因地因户因市场规划发展增收项目,支持贫困人口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教育免学杂费、中职和新入学本专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和4000元的生活补助,确保5.55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对纳入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的贫困户,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结合新型城镇化、巴山新居、产业园区和“三区”综合治理,合理确定搬迁方式,科学选定搬迁地点,严格落实搬迁政策,统筹安排搬迁资金,引导农民进城进镇、进聚居点,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4.8万户,确保4.99万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对纳入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贫困户,开展进村入户免费诊治,加大大病医疗保险统筹力度,优化完善大病医疗救助、特殊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确保2.59万户因病致贫家庭摆脱疾病困扰。对纳入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贫困户,积极推进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加快建设乡镇扶贫政策兜底中心,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采取精细化、个性化救助等保障措施,解决特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确保3.85万无劳特困人员纳入享受低保政策保障。对纳入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的贫困户,科学编制灾后重建帮扶规划,抓好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重建,确保0.65万因灾致贫、返贫人口住上新家园、过上新生活。

  (3)务实抓好“挂包驻帮”。全面落实“五个一”+“一”,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名领导挂联、有一个单位帮扶真挂真帮,有一支驻村工作队、有一名“第一书记”、有一名农技员脱产驻村指导发展,每户贫困户有一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人员全在岗、工作全到位。突出帮扶重点,贫困村按照“1+6”扶贫工程和销号时间,制定帮扶规划,实施帮扶项目,夯实脱贫基础;贫困户按照“五个一批”落实政策,解决问题,发展产业。突出帮扶实效,根据不同时期确定不同的帮扶措施,产业发展前期重在深度对接、摸清家底、整合资源,产业发展中期重在技术培训,产业发展后期重在对接市场,把产品变成商品。加强帮扶干部培训与管理,分期分批开展“第一书记”全员轮训,对工作不在状态、未能进入角色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及时召回、重新选派;利用精准扶贫数字管理系统,对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情况,逐村逐户、逐个项目、逐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查、问效、考核。

  2.统筹实施连片开发和15个专项方案

  (1)新实施13个片区建设。专注连片扶贫开发定力,启动涵盖42个乡镇478个村9.1万贫困人口的13个片区开发建设,聚力各方资源,实施项目6大类75小类,完成投资37.73亿元,推动片区均衡发展,确保规划项目实施率100%,规划村覆盖率100%。按照“建设一年、巩固一年、提升一年”的要求,同步抓好已建片区的巩固提升,确保稳定发展不返贫。

  (2)深化“1+6”攻坚行动。坚持党建、扶贫一起抓,结合换届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因地制宜推进“六大扶贫工程”,片区内实现危旧房应改尽改,村村有硬化路、有3G网络、有学校、有卫生室、有图书室、有文化室,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有增收门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接受1次技能培训。坚持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同步建设,针对村情补短板,促进区域整体发展。

  (3)落实15个扶贫开发专项方案年度计划。深度对接中央、省脱贫攻坚新部署新政策,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及时跟进上报,确保政策、资金支持最大化。围绕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公共服务扶贫、金融扶贫等,细化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具体项目、完成时间节点、推动责任人,完成投资231.78亿元,完成297个村水泥路建设,新发展核桃7.8万亩、茶叶1.4万亩、巴药6.2万亩,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校舍9.5万平方米,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免费开展技能培训10万人次,整合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80个,新建社区书屋31个,建成科技扶贫示范县2个、示范镇4个、示范村16个,建成旅游扶贫村30个、电商扶贫村100个,1190个行政村通宽带。

  3.深入推动特色扶贫

  (1)在金融扶贫上突破。鼓励和引导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继续强化金融风险防控,不断壮大精准扶贫专项发展基金,落实风险补偿金和扶贫贷款贴息,实现基金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扶贫贷款应贴尽贴。探索推进“政府+合作银行+经营主体+保险机构+农户”的金融扶贫机制,努力化解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着力防止“用不好、还不上”问题,年内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亿元。

  (2)在财政投资收益上创新。加快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100%以扶贫股的形式量化给贫困户,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30%以优先股形式量化给建档立卡贫困户,70%以一般股形式量化给其他农户,创新托管经营、资产入股、代理理财等投资收益模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保底、按股分红”。

  (3)在社会扶贫上形成合力。坚持向上争取、外部借力与内部挖潜相结合,积极对接推进国家、省实施的“百县万村”“万企帮万村”行动。切实做好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对口帮扶工作。建立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巴中分会,完善社会扶贫对接平台,实现用信息化手段使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扎实开展全国第3个扶贫日、“结对认亲、爱心扶贫”“扶贫助学”“扶贫志愿者”等社会扶贫活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全年吸引社会投入4亿元。

  (4)在业主带动上着力扩面建好机制。大力实施“回引创业”工程,多形式、多渠道、多措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家带动力强的经营主体。建立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分配和风险防范机制,积极推广“大户(专合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贫困户提供便利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综合服务,让他们在业主带动下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劳动技能、降低市场风险、增加产业收益。

  (5)群众主体上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能力扶贫与志气扶贫相结合,做好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引导工作,传承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扶贫精神。要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活动都要围绕贫困群众需求来进行,支持贫困群众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探索实施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签订脱贫奔康双向承诺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六个盘活”,增强贫困群众自主投入能力。开展“亮家风、评星级、选好人”“政策扶、业主带、邻里帮”等系列活动,展现贫困群众竞相发展的精神面貌。

  二、部门概况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26人,供给车辆4辆。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2016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344万元,比2015年增加30.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44万元。

  支出预算总额344万元,比2015年增加30.3万元,其中:

  (一)人员支出157.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57万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63.7万元,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支出24.1万元,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支出8.8万元,奖金3.5万元等。

  (二)日常公用支出52.6万元,其中:办公费10万元,差旅费23万元,邮电费1万元,工会经费2.4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2万元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7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4.5万元等。

  (四)项目支出118.6万元,实行专项核算,专项管理、使用。其中:常规性项目支出58.6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培训、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办公用房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扶贫移民项目监管、设备购置、专项工作等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9万元,较2015年预算总额减少5万元,其中: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预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接待开支费用。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实行公车改革,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五、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电脑8台。

  附件:表1.收支预算总表

  表2.财政拨款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预算表

  表2-1.财政拨款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预算表

  表2-2.人员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3.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2-5.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表4.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预算表
附件:

收支预算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