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预算/决算

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2019-10-12 17:11 来源: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作者:市扶贫开发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新村扶贫、产业扶贫、特殊类区扶贫等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结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巴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3.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和移民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管理办法,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和。

4.负责扶贫开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

5、制订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市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

6.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工作。

7.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8.承担市扶贫开发(革命老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市移民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在脱贫攻坚上奋力突破和年度脱贫成效考核提档升要求,抓统筹安排、抓督促指导、抓精准落实、抓质量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和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巴州区、恩阳区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摘帽专项评估实现摘帽, 7.46万贫困人口脱贫16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07%,南江县摘帽迎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1+6精准扶贫模式》被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列全国30个《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巴中四个转变打造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升级版》被四川信息专报专刊采用,香港帮扶南江工作得到省委彭清华书记肯定性签批。

1.对标达标补短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推进大特色农业产业五园经济,全面推广三位一体就业扶贫模式,率先启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试点,加快培育致富带头人等。发展产业37万亩、畜禽养殖1600万头(只),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万人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9.6万人,申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企业95家,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2190名。完成5.1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迁建任务,改造危旧房5.3万户,发放低保资金4.97亿元,全市无1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县域内住院看病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因病致贫人口减少70.4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脱贫,深入开展励志扶贫行动,全面推广道德银行和群众五访等成功做法,大力表彰先进,市级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509个(名),巴中7人荣获国省脱贫攻坚表彰,其中巴山牧业公司董事长张育贤荣获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今年以来,中央、省级媒体正面报道巴中脱贫攻坚3000余篇次,反映巴中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大国扶贫》全国发行,凝聚起全民攻坚正能量。

2.汇聚资源强保障。给力保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4.1亿元,其中中、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亿元,中市、区县财政投入3.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50%,撬动金融投入67亿元,社会投入7.92亿元,扶贫日募集资金1.3亿元。攻坚力量优先安排。在原有7万多名党员干部对14.45万户贫困户、699个驻村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帮扶双向全覆盖的基础上,新抽派市县乡村业务骨干6431名,组建1102个驻村工作队,对南江、通江、平昌三县所有非贫困村实施驻村帮扶。社会扶持有效聚合。浙江丽水市与我市签定东西部协作帮扶框架协议,启动35个重点帮扶项目,到位资金1.2亿元;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县,启动项目311类,到位资金4290万元。扶贫助学、顶梁柱”“百工技师持续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完成注册12.4万人,“扶贫日”募集资金1.3亿元

3.严把关口提质量。严把对象入口关。采取及时识别、及时入库、及时确定帮扶责任人、及时落实扶持措施,精准实施动态调整,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确保不落一户一人。组织1万余名干部对所有行政村和农户开展脱贫质量提升对标补短大排查,梳理到村到户到人项目3.32万个,建准建实脱贫攻坚项目库,严防规划实施“两张皮”严把过程管理关。建立五关四制三责机制,全面实行公示公告和常态监督审计制度,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逗硬落实删繁就简要求,统一到村到户痕迹档案资料,改季度考核为半年考核、集中督查为暗访抽查,将原来的108项驻村帮扶资料精简为18项,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到户到人帮扶上。严把问题整改关。构建暗访抽查+民主监督+媒体问政督查机制,对中央、省督查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点对点反馈到责任乡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销号清单,限期整改。对整改结果实行绩效评价、跟踪回访。暗访督查132个乡镇379严把验收考核关。召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思会,制定激励约束办法,建立责任明确、导向清楚、赏罚分明的考核问责体系,确保责任压实、工作落实、成效务实。严格全覆盖、分级负责、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坚持标准统一、户户验靶、公正透明、从严问责,及时安排部署户脱贫、村退出验收和县摘帽初验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严格实行负面清单和叫停全过程督导,确保退出结果真实,经得起历史检验。

4.稳步推进移民安置。红鱼洞水库规划移民投资8.95亿元,完成投资7.16亿元,2018年下达移民资金计划5264.38万元,完成5426.54万元,搬迁安置76人、生产安置544人,征收土地1276.44亩。黄石盘水库规划移民投资12.65亿元,完成投资3.31亿元,2018年下达移民资金计划2.03亿元,完成2.09亿元,搬迁安置375人、生产安置379人,征收土地3446.92亩。移民后扶直发直补13462人,项目扶持12473人。争取到位2017年度移民后扶资金7230万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217个,新建、整治及硬化道路141.1公里,受益移民17871人;争取到位2018年移民后扶资金8001万元,正组织编制第二批项目实施方案,实施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建设。红鱼洞水库完成桥亭集镇搬迁和3个移民安置点建设,签订一次性补偿协议6家,完成迁(复)建9个。黄石盘水库完成围堰阶段库底清理、文物古迹保护、广电设施迁(复)建,全面启动凤仪集镇迁建,顺利通过截流阶段移民安置省级验收。《江家口水库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通过水规总院技术审查,完成青峪口、青龙嘴水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报审。湾潭河水库通过截流阶段移民安置省级终验,双桥水库、二郎庙水库通过蓄水阶段移民安置省级终验。天星桥水库加快组织编制移民安置规划调整报告。官房沟水库正着手《停建通告》延期报批。制定了《四川省黄石盘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方案》等3份大型水库专项文件,出台《巴中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资金拨付办法(试行)》等水库移民资金管理、建设监督和安全应急预案等5项制度,统一编印《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流程》。邀请省内移民专家,专题审查移民设代工作大纲、监督评估实施细则、实物调查细则及工作方案。召开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审核会议。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专项检查全市在建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完成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全省2017年度后扶政策实施情况监督评估工作。

    二、构设置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下属其他事业单位2个,截止201812月底,实有在编在职人员36人,公务用车2辆。

纳入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巴中市精准扶贫中心

2.巴中市扶贫开发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6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64.07万元,下降14.5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408.61万元。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962.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62.1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941.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44万元,占66.98%;项目支出310.79万元,占33.0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6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4.07万元,下降14.5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408.61万元。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1.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84.91万元,下降16.42%。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408.61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1.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万元,占0.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11万元,占4.7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14万元,占2.25%;农林水支出845.66万元,占89.85%;住房保障支出25.32万元,2.69%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41.23完成预算97.83%。其中:

1.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44.5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6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3.34万元,完成预算100%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员医疗补助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支出-扶贫: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358.57万元,完成预算97.9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306.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决算为89.7万元,完成预算100%扶贫事业机构支出决算为9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期间人员调出经费开支减少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支出决算为25.32万元,完成预算94.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期间人员调出经费开支减少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1.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23.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06.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89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89万元,占9.0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万元,占57.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万元,占33.51%。具体情况如下:

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1.89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1.8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开支内容包括:到香港参加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会议活动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17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扶贫移民监督检查、项目管理、脱贫攻坚督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17年持平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580人,共计支出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各市州到巴中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及做法、省扶贫移民局到开展督导督查工作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4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决策科学。2018年绩效评价项目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使用符合预期,预算执行数均达到100%。项目管理规范。评价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资金支付依据和标准总体符合规定。资金管理方面符合相关要求,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虚列项目成本、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项目效果明显。通过积极的财政保障,为全年顺利完成减贫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扶贫移民项目监管工作经费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移民后扶及移民安置工作经费”精准扶贫、精准减贫工作经费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扶贫移民项目监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严格加强资金拨付、资金使用、资金监督和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管控,确保了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作,真正把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把扶贫项目做成精品工程,民生工程。

2.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办公、工作推进、督查督导等正常运行,为全面完成2018年贫困对象减贫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省级验收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3.移民后扶及移民安置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完成移民安置投资2.39亿元,完成生产安置1072人,搬迁安置447人;兑现移民后扶直发直补资金807.72万元,完成移民后扶项目投资7817.38万元。等任务顺利实现。

4.精准扶贫、精准减贫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确保精准扶贫精准减贫数字信息系统数据清洗、动态调整、数据更新等按时按质完成。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扶贫移民项目监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项目落实落地。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扶贫资金公开公示,项目实施规范高效,项目验收严格标准。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3

4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扶贫资金及项目管理专题培训

1

1

项目完成指标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0

执行数: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完成2018年贫困对象减贫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省级验收。

全面完成2018年贫困对象减贫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省级验收。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1.计划贫困县摘帽个数

1个,南江县

1个,南江县

项目完成指标

2.计划贫困村退出个数

168个。

168个。

项目完成指标

3.计划贫困人口脱贫数

7.3万人。

7.3万人。

效益指标

1.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发展集体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贫困村退出验收顺利通过,贫困户如期脱贫

贫困村退出验收顺利通过,贫困户如期脱贫

贫困村退出验收顺利通过,贫困户如期脱贫

效益指标

2.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落实精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确保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认可脱贫,对驻村工作满意

贫困户认可脱贫,对驻村工作满意

贫困户认可脱贫,对驻村工作满意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移民后扶及移民安置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18年计划完成移民安置投资2.39亿元,生产安置1000人,搬迁安置400人;兑现移民后扶直发直补资金800万元,完成移民后扶项目投资7800万元。

完成移民安置投资2.39亿元,完成生产安置1072人,搬迁安置447人;兑现移民后扶直发直补资金807.72万元,完成移民后扶项目投资7817.38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在建水库移民安置投资

2.39亿元

2.39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水库移民生产安置

1000

1072人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水库移民搬迁安置

400

447人

项目完成指标

兑现移民后扶直发直补资金

800万元

807.72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完成移民后扶项目投资

7800万元

7817.38万元

满意度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精准扶贫、精准减贫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定期开展四川扶贫和国扶子系统数据清洗,动态调整,软件维护等工作,确保系统数据准确,情况真实

全年开展数据清洗4次,在省对市系统数据质量考核中3个季度排名全省第一梯队(前7名);开展贫困对象年度动态调整1次;开展贫困对象退出验收培训会1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数据清洗

4次

4次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动态调整

1次

1次

项目完成指标

开展贫困对象退出验收培训会

300人次

500人次

效益指标

摘帽县“三率一度”(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认可度)

<3%、<2%、<2%

1.46%、0%、0%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认可度

90%

99.75%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18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5万元,比2017年增加13.16万元,增长31.83%。主要原因是2018年单位职工较2017年增加6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万元,主要用于市纪委监委驻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31日,巴中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督导等。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关于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初,市财政局预算批复我局财政拨款收入684.9万元,追加预算收入277.21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89万元同,全年收入合计964万元,减去全年财政拨款支出941.23万元,结转下年22.77万元。

全年实现项目支出313.06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支出65.2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248.04万元,主要用于精准扶贫精准减贫经费、扶贫移民监督检查经费、移民后扶经费、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等支出。

二、绩效管理情况

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理财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了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财务负责人担任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成员。绩效评价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绩效评价具体工作。二是积极完成财务内部控制的制度建设。印发了《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局机关加班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把制度建设和加强财务管理作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重要依据,作为防范和管控经济活动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有力手段。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不定期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并在局内部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财务知识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增强了单位人员对财务规范的理解,对严格资金使用和拨付,加强财务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在脱贫攻坚上奋力突破”和年度脱贫成效考核提档升级要求,抓统筹安排、抓督促指导、抓精准落实、抓质量提升,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年初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年度减计划、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制定出台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春节上班就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进行系统部署,筹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脱贫攻坚大会2次,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3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开展脱贫质量提升对标补短大排查,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采取及时识别、及时入库、及时确定帮扶责任人、及时落实扶持措施,精准实施动态调整,确保不落一户一人。顺利实现巴州区、恩阳区通过国家贫困县摘帽专项评估摘帽,年度计划的7.46万贫困人口、168个贫困村如期脱贫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南江县摘帽迎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四、经验特色做法

(一)“1+6”精准扶贫模式。探索以实施选优建强、全员培训、集体经济、激励约束、村社明责“五大党建工程”为“纲”和以对标补短、干部驻村、励志扶贫、督查考评、资源聚合、作风治理“六大扶贫行动”为“目”的“1+6”精准扶贫模式, 补齐基础短板、激发了基层活力和群众内生动力,案例被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30个《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

(二)“四个转变”升级脱贫产业。以资源配置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供需转变、发展方式由零打碎敲向集约高效转变、要素支撑由单一供给向多元聚合转变、脱贫主体由扶助“输血”向自强“造血”转变为抓手,打出产业就业组合拳,把贫困户铆在产业链上、稳定在利益联结中心,3.7万贫困户、11.9万贫困人口依托产业稳定脱贫。《巴中“四个转变”打造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升级版”》被四川信息专报专刊采用并上报中办、国办。

(三)“2+3+4”帮扶体系。建立“双向发力”强选派、“三个从严”强管理、“四项机制”强保障的“2+3+4”帮扶体系,制定驻村工作队5类20项目标任务,细化帮扶干部“五条绣花措施”,着力解决驻村帮扶干部选派不准、过程管理不严、后续保障不力、帮扶措施不细、结果考评不硬和帮扶效果不好、群众认可度不高的问题,让干部真正沉得下去、把贫困群众帮得起来。

(四)“一讲二融三培四带五树”志智双扶。将志贫智弱精准分为思想保守型、意志退化型、消极靠要型、能力缺失型、特困依赖型“五类”,采取开办“讲习堂”,让贫困群众心中有前景;拓宽“融入度”,让贫困群众参与有地位;提升“培训值”,让贫困群众发展有技能;推动“帮扶带”,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底气;注重“树标杆”,让贫困群众奔康有动力的“一讲二融三培四带五树”办法,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思想上“不愿”、勇气上“不敢”、能力上“不足”、实践中“不会”等问题,鼓励带动他们自强不息、脱贫奔康。

(五)“五关四制三责”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严把扶贫资金筹集、分配、拨付、公示、绩效“五道关口”,建立动态监测、联动监管、常态监督、同步监管“四项制度”,压实行业部门监管、监管部门监督、乡村主体实施“三方责任”,全过程公开公示、全过程监督管理、全过程规范运行,防止扶贫项目资金跑冒漏滴,贪占挪用,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六)三年行动计划“一库两清单”。对照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标准,对全市所有行政村和农户开展脱贫质量提升对标补短大排查,建立到村到户对标达标短板“问题清单”,梳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8大类33174个项目。结合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等政策,将工作重点、具体项目、资金来源、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细化形成目标任务“推进清单”,一一对应建准建实脱贫攻坚项目库,一次锁定、精准投入、分类实施、对单销号。

 

               

 

 

 

 

 

 

 

 

 

 

 

 

附件2

巴中市扶贫开发局

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2018年,市财政局批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正常运转,计划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开展暗访督查5次,确保2018年全市168个贫困村,7.3万贫困人口和南江县摘帽退出减贫目标任务实现。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市财政局年初批复我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200万元,无追加预算,该项资金全部到位。

2.资金使用。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支出使用范围,2018年度实际拨付使用177.80万元,结余22.2万元,该项经费结余留存到下年继续使用。

3.财务管理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市财政将资金拨付到我单位,实行封闭运行。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实行按项目核实,对资金使用、支付、决算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实行专人、专户、专账管理,切实杜绝了项目资金挪用、挤占等现象,确保了专款专用。

三、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在脱贫攻坚上奋力突破”和年度脱贫成效考核提档升级要求,抓统筹安排、抓督促指导、抓精准落实、抓质量提升,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年初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年度减计划、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制定出台我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春节上班就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进行系统部署,筹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6次,脱贫攻坚大会2次,脱贫攻坚流动现场会3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开展脱贫质量提升对标补短大排查,常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采取及时识别、及时入库、及时确定帮扶责任人、及时落实扶持措施,精准实施动态调整,确保不落一户一人。顺利实现巴州区、恩阳区通过国家贫困县摘帽专项评估摘帽,年度计划的7.46万贫困人口、168个贫困村如期脱贫退出,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南江县摘帽迎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四、问题及建议

尽管我局项目预算资金在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脱贫攻坚任务重,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投入的资金量大,到区县监督指导项目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越来越多,2019年还将按照上级要求,加大脱贫攻坚成果宣传力度,恳请市财政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经费的投入力度,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正常推进,资金有效使用,充分发挥脱贫攻坚指导和监督检查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