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政策

巴中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户政策清单(一)

(2023年度)

2023-02-27 16:20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

1.脱贫不稳定户。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监测范围,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等造成生产生活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

2.边缘易致贫户。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监测范围,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等造成生产生活严重困难或“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致贫风险的一般农户。

3.突发严重困难户。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略高于监测范围,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情况,导致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造成家庭经济严重困难,基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依靠自身力量难以摆脱困境、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以上三类对象,通过程序进行认定,对有因灾返贫风险的农户,符合政策规定的,可通过设立绿色通道先落实帮扶措施再及时完善手续。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予认定,特殊情况由村(社区)民主评议认定:①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且工资收入持续稳定的,有作为企业法人在工商部门注册企业的、有年审记录、经营收入持续稳定的;②家庭成员有高价商品房、门市房等(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搬迁和拆迁建房)的,有高价载客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设备的,有大额存款或基金、股票、投资型保险等有价证券的;③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收入水平较高,明显具备抵御风险能力,能保障其基本生活的;④家庭成员中有赌博、吸毒、非法经营、非法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犯罪行为,有特需医疗(美容、正畸等)、高消费等情况的;⑤家庭成员中有生产劳动能力但不主动参与劳动的;⑥拒绝接受家庭资产核查的;⑦整户长期(一年以上)不在本辖区内居住生活的。(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电话5260058)

4.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针对性实施单项或综合帮扶,可选帮扶措施主要有:产业帮扶(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加工业、乡村旅游、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外出务工补贴、以工代赈经营主体就业)、金融帮扶(小额信贷)、公益岗位帮扶(护林员、护草员、保洁员)、住房安全保障(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义务教育保障(劝返、送教上门、寄宿生生活补助)、教育帮扶(雨露计划、助学贷款、助学金)、综合保障(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防贫保险)、社会帮扶(社会捐助)、搬迁、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电话5260058)

人才振兴政策

1.在职培训行动。高素质农民培训,全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000人次。农产品加工人才提能培训,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每年培训50名产业发展规划、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手工艺等方面人才。创新型企业家培育,举办创新型企业家培训,全方位拓展培育对象战略视野和战略素质。乡村电商人才培训,对接落实省乡村电商人才培训,每年培训基层电商领域管理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500人次。(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电话5262773;市商务局,咨询电话5011012)

2.定向培养行动。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定向培养,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的方式,为基层培养教育卫生、农林水牧渔、文化旅游、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领域急需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双一流”高校大学生定向培养计划,对符合我市每年发布的急需紧缺专业需求目录,户籍或生源地在我市,在“双一流”高校就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自愿毕业后回巴中市域内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单位就业,工作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大学生,大学学习期间由市财政给予10000元/年的专项资助。(市委组织部,咨询电话5286056;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电话5266285;市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5266251;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咨询电话5256661)

3.人才激励行动。农村致富带头人扶持,每年从集体经济管理人才、高素质农民、农村党员等群体中培养一批在技术推广、市场发展、产业融合、增收致富等有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培育,给予税费减免、融资贷款、财政补助、用地扶持等优惠政策支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育,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示范项目扶持等方式,培育一批乡村文旅能人,推荐入选一批省级乡村文旅能人。(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电话526277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咨询电话5265277;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咨询电话2341108)

干部帮扶政策

1.脱贫户帮扶。继续保持现有脱贫户帮扶干部队伍总体稳定,帮扶干部每年到帮扶户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3次(春节前、6月、10月)。(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电话5260058)

2.监测对象帮扶。监测对象由县级统筹落实监测联系人。监测联系人通过各种方式每月跟踪监测对象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对风险稳定消除的,监测联系人半年后进行一次回访。(市乡村振兴局,咨询电话52600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