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全市13160名网格员守牢防返贫“第一道防线”

2023-06-06 11:18 来源: 巴中日报

日前,记者从全市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部署,持续推广网格化监测做法,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明确职责任务,保持人员稳定,建立相关部门信息常态交换共享、定期会商研判、联动督促指导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共有13160名网格管理人员(包括各级网格长、监管员、监测员、网格员)和2459名监测联系人,牢牢守住防返贫“第一道防线”。
  据悉,我市以县(区)为单位,建立了一张统一的监测帮扶网络。县级以乡镇和有风险线索监测、信息比对、政策帮扶等职责的行业部门为网格。乡镇以每个村和有脱贫成果巩固职责的相关站所为网格。村级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适宜管理原则,以每30-50户农户为一个网格。实现全县所有监测帮扶工作责任主体和所有农户、易迁转非人口等监测帮扶对象一网覆盖,工作推动一网衔接、信息传递一网直达、业务培训一网组织、政策宣传一网传递。
  同时,县、乡、村每个网格既定岗、又定人,分别明确一名网格员,分级明确一名网格长,实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首问”责任制,确保每个网格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县、乡、村三级网格中每名网格员就是一名“哨兵”。县级网格员对所在单位掌握的一般风险线索实行一月一梳理、重大风险线索即时“鸣哨”以正式文件方式推送县乡村振兴部门。村级网格员按照“受灾必查、开学必问、生病必访、有诉必核”要求,对网格中所有农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走访,收集了解情况。村级网格长负责每月汇总各方风险线索进行会商研判,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即时启动认定程序。乡镇由本级网格长每月组织研判是否存在规模性返贫风险,对线索较多的村开展分析并制定应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