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乡村振兴局 > 其他法定信息

连续四届入选!巴中再添1个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2023-11-02 16:08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11月1日,2023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现场揭晓了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获奖案例。其中,我市南江县西厢村“三生相融”旅游减贫案例成功入选。巴中市已实现连续四届入选。

据悉,本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自2022年11月启动以来,共收到898个案例申报,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在综合考量申报案例模式和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可推广性等因素,最终评出了104个最佳案例。相关评审工作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亚洲开发银行7家机构联合评审。

“三生相融”促振兴 “歌画西厢”焕新颜

近年来,南江县西厢村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实施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探索出农文旅融合、政企农携手,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的旅游减贫富民新模式。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先后实施各类项目38个,共计投入0.9亿元,黑化道路8.7公里,建设聚居点2个,路网、水网、电网、气网、信息网、安全网全域覆盖,村民“衣食住行”得到全面保障。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等5大方面,组织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文明新风落地生根。风貌塑造346户,绘制彩绘4万平方米,使得传统巴山民居与村情实景相映相融,构成一幅特色田园乡村美丽画卷。

农旅产业兴旺发达。发展研学旅游新型生态农业,丰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内涵,种植以青钱柳为主的中药材4000亩,建成茶叶优质原材料供应基地500余亩,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建成农耕文化研学基地、龙腾峡漂流、星空民宿等农文旅项目24个,年游客接待量约40万人,旅游营业额突破2000余万元,农户就近就业150余人,年户均增收1万余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万余元。实现了产业兴旺和助农增收。

共建共享多方受益。建立“企业+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将特色生态、文化资源转变为生产要素,昔日的“穷饭碗”变成“金钵钵”。2022年,西厢记忆酒店全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营业额114万元;南江县九农农牧科技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茶叶20吨,金银花10吨,年产值600万元;全村从事旅游服务行业达160余人,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50万元,并成功建立“235”收益分配机制,集体经济实现活水长流,体量不断攀升。

据了解,全球减贫案例征集系列活动致力于通过案例征集评选,推广分享中外减贫成功实践,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后续,所有入选案例将按照国际标准和习惯进行改写和翻译,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分享。11月1日活动当天,第五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同步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