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清风行动 | 巴州区:“三查一治理” 护航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25 16:37 文章来源:巴中廉播   浏览击量:

焦 点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巴州区296个村(社区)中有278个村(社区)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惠及群众51万余人。如何推动管好村集体“钱袋子”,成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护航乡村振兴的新课题。
对此,巴州区纪委监委选取梁永镇进行蹲点督查,找准问题突破口。在三天的蹲点督查中,发现该镇6个村(社区)集体产业发展存在滞后、荒废、闲置等具体问题,同时结合全区查处的案件情况,梳理出在村集体经济资金方面,基层干部存在变相挤占、违规套取、虚报冒领、侵占私吞、优亲厚友等6个方面问题,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存在审核走过场、监管听介绍、验收看材料等问题。
为了快速破题,巴州区纪委监委探索“蹲点督查+关联核查+类案指引查+系统治理”工作方法,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护航全区村(社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亮 点
靓 绩

“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工程实施近两年了,为什么到目前还仅仅只有村上组织了自验,未通过镇级项目验收呢?”巴州区纪委监委在梁永镇某村开展村集体经济专项整治时,发现该村集体经济项目存在问题,随即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核实了解。


经查,该村常职干部苟某某、何某某两人在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过程中,未通过公开竞争性谈判,擅自决定将本村集体经济项目指定他人实施,为他人谋取私利。目前,上述二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案的快速查处,得益于2023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村集体经济专项整治工作中探索实施的“三查一治理”工作方法,通过蹲点督查、关联核查、类案联查的方式,让系统治理终端见成效。

针对全区村(社区)集体经济资金在审批、拨付、使用等环节存在管理松懈,导致挪用问题频发、资金效益不显等问题。巴州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点对点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同步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经济资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采取清理摸排、自查自纠等有力举措,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村集体经济资金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查纠问题68个,发现问题线索15条,立案审查调查18件18人。

查处不是目的,以治理促发展才是关键。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治边规范,推动出台《巴中市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村(居)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治政经分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4个,有效弥补制度短板。截至目前,全区52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规范管理,480余万资金得到规范使用,20余个发展滞后、荒废、闲置等集体产业得到有效治理,80余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总收入达1800余万元,同比增长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